校内新闻

我校长三角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2018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关于2018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的通知(教技厅函〔2018〕126号),教育部决定认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59个(不含军民融合类6个),我校长三角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长三角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由上海市政府主导,复旦大学牵头,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根据我国在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布局以及长三角区域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整合协同区域内创新力量和产业发展力量,于2012年10月组建而成。2013年9月认定为上海市级协同创新中心,得到上海市政府的经费与政策重点支持。
       严晓浪教授担任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王曦院士、常务副主任张卫教授均是该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中心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的声望和学术影响力,拥有一批国内集成电路领域顶尖人才队伍,围绕协同创新重大任务组建创新团队,形成了结构合理、梯次推进的三层次的人才队伍,为重大协同任务的完成奠定良好基础。中心聚集了13个国家级集成电路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基本涵盖了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领域的国家级研究基地。 
       中心自组建以来,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创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和突破性创新成果,如自主发明的半浮栅晶体管新器件已成为我国微电子基础器件领域的重大原始创新;基于自主指令系统嵌入式CPU的金融卡专用系统芯片已完成软硬件设计,将于今年上半年进行流片,为金融卡换芯工程作出重要贡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款千万门级抗辐射FPGA已用于国防急需。
       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拓展思路,以提升区域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能力为目标,构建产学研无缝衔接的协同创新体系,着力推进校校、校企协同创新;以重大协同任务为抓手,推进技术创新能力;采用工程化、职业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集成电路产业紧缺人才,汇聚高端领军人才,支撑区域集成电路产业科学发展;建设创新工场,集聚海内外集成电路创新资源,通过创新创业助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畅通集成电路创新技术转化渠道。预期在2025年实现“集成电路设计与国际同步发展、制造创新能力进入世界一流”的历史跨越。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