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廿届工博会召开,复旦大学荣获双奖

发布时间:2018-09-23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政府部门共同主办。2018919-23日,第二十届工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工博会,复旦大学共有十四个项目申报参展,最后荣获两个奖项。其中,复旦大学荣获高校展区“优秀组织奖”,邬小玫教授课题组的“体外自动除颤器”荣获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一等奖。

       复旦大学收获这两项奖项同时,也在组织方式上积极突破、勇于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首先,科学技术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处积极组织教师、学生参与和支持大会,获得多位师生的大力支持。仅第一天,就有五位教授来到展会,每天都有五名左右学生支持展会、为复旦展厅站台;参展项目的合作企业也有多人次来到现场支持。其次,本次复旦参展得到工博会新闻中心、学校宣传部和社会媒体的重视与关注,形成有效联动。工博会召开仅三天,就有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网站、电台等知名媒体的采访报道。此外,本次活动也得到校内不同部门的协助支持。如复旦正在承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与科研院产学研合作处积极交流,就参展项目等事宜进行了有效沟通,相关展会展品后期有望直接从本类大赛的优秀产品中进行选择。

       科技创新,日渐依赖于政产学研全面合作的创新体系;复旦大学科技创新工作,也日渐重视跨部门合作,齐力推动基础研究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链条形成。尤其是近年来,国家日渐强调企业在创新中主体作用,高校系统在工博会等展会的创新奖项中获奖数有迅速减少的趋势。工博会奖项在强调创新性同时,对经济社会的应用价值得的重视度也在不断凸显。  

       近年来,复旦大学在基础研究的科研领域积累了大量成果,具有很强的创新潜力,有望在不久将来实现厚积薄发。但这还需要科研院等部门主动拓展,既需要和不同部门合作,也需要和市场企业对接,形成创新体系、创新链,让更多科研成果在市场上体现更优秀的经济价值,在社会上发挥更多的光和热。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