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我校获批手性药物工业不对称催化、重要产品追溯两个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5 

       近期,我校手性药物工业不对称催化、重要产品追溯两个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上海市科委批准立项建设。

       上海手性药物工业不对称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防治需求,围绕着治疗重大传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手性原料药的产业化为目标,以不对称催化为主线,开发一批高效实用的手性催化剂及其与此配套的不对称催化技术,进而独创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和低成本的手性原料药先进生产工艺。 该中心旨在创建一个开放的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产业化以及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示范基地,为加速推进我国从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作出贡献。

       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食品、药品、农产品、危险品和影响人民群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相关的重要产品和设施,通过建设重要产品追溯技术及应用创新平台,支撑产品追溯编码与标识、信息快速采集、质量智能决策与预警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实现追溯体系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提升重要产品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并推动产业链良性发展。该中心致力于通过标准化和认证检测服务把已有重要产品平台进行集成和互联互通,并提升公信力,成为应用研究成果的高效转化平台、产业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提升重要产品追溯领域科研水平的支撑平台,为全行业起到引领和标杆作用,为行业提供重要产品领域开放互联的共性大数据源。

       2017年度,上海市科委共批准建设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家(截至目前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279家,我校6家),重点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开展工程化研究与开发,突破行业共性与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辐射和扩散,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发挥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支撑作用。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